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高端学术论坛”之(118~119)

2018年06月01日 

主题:水稻性状遗传调控机理

时间: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上午9:00

地点:广州大学行政东楼后座316

主讲人:林鸿宣 院士 

林鸿宣,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0年11月生,海南文昌人。1983年7月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86年7月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 获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学位。后到中国水稻研究所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94年7月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学位。1995年10月-1996年9月赴日本国际农林水产业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2月,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工作。2009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成就贡献:在国内期间主要从事水稻半矮秆性,水稻重要数量性状如产量与株高构成因素、抽穗期、耐盐性等遗传研究以及品种改良工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次。在国外工作期间,主要从事水稻重要性状的功能基因组研究,应用高密度分子标记连锁图谱和水稻基因组的碱基序列数据等对水稻抽穗期的数量性状基因位点(QTL)进行了创新的研究,探明5个QTL、Hd1、Hd2、Hd3、Hd5和Hd6为感光性基因,首次创建了这些基因之间的遗传互作网络;应用图位克隆技术先后参与克隆了控制水稻叶片坏死斑基因spl7、抽穗期基因Hd8和休眠性基因sdr1。目前主要利用基因组研究获得的大量遗传信息开展作物重要性状遗传与功能基因的研究。

 

主题:水稻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及分子设计

时间: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上午11:00

地点:广州大学行政东楼后座316

主讲人:钱前 研究员

钱前,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2年3月生,安徽安庆人。1996年5月加入九三学社,中国水稻研究所稻种资源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3年7月,南开大学生物系遗传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1983年7月至今,在中国水稻研究所工作,历任稻种资源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副所长。其间:1989年5月获日本北海道大学硕士学位;1995年7月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遗传育种专业博士学位;1997年10月日本国际农研中心博士后出站。2001年,晋升为研究员。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 2017年5月,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

成就贡献:长期从事作物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研究。发表 SCI 收录论文110余篇,发明专利25项,主编专著3本,充分发挥水稻生物学多学科合作的优势,将生物技术和遗传资源渗透到水稻育种领域中,形成鲜明研究特色。先后获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项成果获国家级科技奖励、7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及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中国农科院杰出人才一级岗位人选。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及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资助。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