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生物科学学生在2020年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得佳绩

2021年01月12日 

 

从2021年1 月5日的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文件通知中获悉,我院生物科学专业6位同学在2020年“第八届广东省本科高校生物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3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的成绩。

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本科高校生物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是我省最大规模的本科院校师范生学科竞赛活动,是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与交流平台,每年举办一次,“第八届广东省本科高校生物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于2020年10月在承办单位韩山师范学院进行。

本次生物组竞赛分为线上复赛与线下决赛两种方式。我院派出的6位选手参加了线上复赛选拔,最终谢雨馨、罗嘉仪、陈闯进入线下现场决赛,三位同学在规定11分钟比赛时间内,出色完成了说课、现场教学、答辩以及教学设计评比共四环节的竞赛内容,获得了3个三等奖的成绩。另三位参加复赛的朱铭亮、郑雅丹、梁绮泳同学获得优胜奖。

因受疫情影响,在备赛过程中比往年增加了不少困难,由生物科学系系主任陈健辉领队,潘顺波、陈学梅三人组成的教学法指导团队,采用线上与线下方式,从选手的选拔到辅导展开了持续几个月的辅导活动,从参赛内容的选择、教学设计、教态、PPT的制作等方面给6位同学进行全方位的指导。

在比赛场上,选手们采用不同的授课方式,给学生带去各具特色的学习体验:谢雨馨利用问题式教学法,设计问题串,帮助学生重现信息、建立关联,进而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亲身体验“基因、DNA和染色体之间的关系”的过程;罗嘉仪采用建模教学方法、利用PPT动画讲解,生动的讲述“氨基酸的脱水缩合”过程;陈闯采用场景创设的方式,让学生从韩江特有的生物种类切入,认识“生态系统的组成”。经过参赛选手的精心设计,讲授的知识富于动感、不再抽象、不再枯燥,达到了学习从被动学向主动学的转变。

生物科学专业历来重视学生的师范技能培养,不断完善培训方案,形成稳定的指导教师队伍,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省、校各级各类师范生技能竞赛,通过竞赛活动促进师范生的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