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荣获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三等奖两项

2021年01月14日 

 

20201115日,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决赛顺利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由我院柯德森教授指导的“一步加热法提取蝇蛆耐高温抗氧化蛋白的工艺研究”项目和“基于聚赖氨酸-海藻酸钠复合包埋酵母除磷工艺研究”项目在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本届生化技能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旨在提高高校教育教学水平,引导大学生自主学习生物化学等相关生命科学知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全省本科组共有27所高校、50支队伍进入本次决赛。从校赛到省赛,我校学生积极参加,报名人数达到490人,184支队伍,涵盖12个学院。

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省赛决赛依托网络平台,各参赛队伍于所属高校的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实景通过网络实时传输,包括实验操作与实验报告、ppt展示及答辩等环节我院有三支队伍进入决赛,在比赛场上,郭海芬等人从蝇蛆体内含有耐高温抗氧化肽入手,利用普通蛋白不耐高温而这种特殊蛋白耐高温的特性,使用一步加热法提取该蛋白。黎晓等人从超氧阴离子清除率以及自由基清除率结合蛋白质电泳的结果测定提取产物的抗氧化能力。陈思华等人的实验以海藻酸钙与聚赖氨酸为固定化载体,建立基于固定化酵母的复合包埋技术,寻找能够有效解决酵母高效除磷反复应用技术难题的途径。三支队伍都在8小时内顺利完成实验内容,通过“云实验”进行“云较量”,充分展示了实验设计、创新思维与生物化学实验技能相结合的能力。

大赛每个阶段能顺利进行,离不开各位评委、指导老师的努力付出,以及学工办老师、实验室老师的积极配合与支持。我院在此次比赛中获得的奖项,展现了生科学子的学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也是育人成果的充分体现。

                a45e2b039a610391e4e285576357c7b

                a16f5255d1cf114001b40f1f4951e0c

图为校赛决赛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