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和工作安排

2018年05月17日 

生命科学学院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和工作安排

2016届生命科学学院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三个专业,合计291位学生参加毕业论文(设计),其中生物科学专业有96人、生物技术专业有94人、生物工程专业101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毕业论文(设计)水平和质量,特提出我院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和工作安排。

一、充分认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学院、指导教师、学生各自的责、权、利

在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上,认真学习学校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文件,《关于我校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务[2015]129号)、《广州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程》(2006年3月修订)、《广州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要求》(2006年3月修订)和《广州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抄袭行为检测及处理办法》(教务〔2011〕34号文),向师生强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规定要求和2016年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切实提高我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水平。

强调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的经验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继续发扬我院以往好的做法。

2015年12月在学院2016届全体毕业生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动员大会上,采用PPT形式,重申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要性,强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原则和基本要求,讲解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流程、注意事项、关键问题等,并用典型案例说明学生、指导教师、学院各自的责、权、利,必须按照操作指南和工作流程的规定时间,完成各阶段的任务,否则学生只能延期毕业。

二、加强全程监控,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1.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与审题,确保符合我院3个本科专业或专业大类培养目标,做到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选题要符合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程中选题的要求注重选题内容的更新和类型的多样化,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保证毕业论文(设计)一人一题;鼓励学生成立团队,共同参与完成大课题、大项目,但要明确每个学生独立承担的任务,在内容、要求上务必有区别,必须明确每位学生应独立完成的小课题。鼓励与校外企业合作指导、培养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学校鼓励学生结合毕业实习进行选题,加大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来源于科研和实际的数量。对于来源于企业的选题,学校提倡双导师制,即校内指导教师和校外合作单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指导。

2.明确学生与指导教师的职责,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圆满完成。在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过程中,学生应积极、主动并定期(每周1-2次)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主动接受指导教师的检查和指导。指导教师是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第一责任人,要对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把关,要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按时进行答疑与指导,加强对学生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学院主管领导汇报。

3.院、系、教研室、教务办、做好分阶段检查工作,全面掌握本学院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改进,以保证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有序、正常。

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保证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本人思考与研究的成果,不弄虚作假,严禁出现毕业论文(设计)抄袭的现象。将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抄袭行为的检测工作。

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抄袭行为的检测范围为我校各专业毕业论文和部分毕业设计,我院应为全部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检测分为学生自行上传和学院管理员统一上传两个阶段。指导教师是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第一责任人,要对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把关,按照抄袭行为认定标准对学生自行上传论文(设计)的检测结果严格审核、指导学生修改。

4、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工作。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顺序为: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学校规定这样的成绩评定顺序,是基于指导教师评阅学生的论文(设计)后才能导出进行检测、评阅教师对检测合格的论文(设计)进行评阅,这样可以避免评阅教师重新评阅检测不合格的论文(设计)。成绩评定顺序不能颠倒,答辩评语和成绩在“系统”录入后原则上不能更改。如确有错误需要更正的,教师应填写成绩更改审批表,经学院领导审核后送教务处审批,审批同意后教师在“系统”上更改。凡是未经审批同意擅自更改评语和成绩的,学校将按照《广州大学教学事故的认定和处理办法》处理。凡是答辩成绩不及格或未参加答辩者,总成绩一律以不及格论处。

5.严格审查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认真组织落实毕业论文(设计)集中答辩和全面答辩制度。凡是达不到要求的毕业论文(设计),一律不准学生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按照答辩“两分开”要求,即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指导教师与答辩教师分开;同时,加强答辩教师的资格审查,杜绝不具备指导教师资格的教师担任答辩小组的成员。

三、以生为本,为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做好服务工作

学院要以生为本,抓好细节,为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做好服务工作。确保每位毕业生都有一位指导教师;提醒学生在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期间一定要注意安全,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正确处理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与寻找工作、就业的关系等等。

四、生命科学学院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

工作程序及要求

工作时间

负责人

1. 学院根据学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拟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上传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的通知公告栏;教师在“系统”上填报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填写《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登记表》,系(教研室)负责人审核,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

第七学期

(11月下旬)

系(教研室)负责人、教学院长

2.通过“系统”公布选题、指导教师等信息;学生在“系统”上选题

第七学期

(12月)

学院教务办人员、系(教研室)负责人

3.教师动员:指导教师及有关人员的思想动员;公布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及相关管理规定等;指导毕业设计教师在“系统”上填报任务书,系(教研室)和学院审核后,向学生下达任务书;指导毕业论文教师口头向学生下达任务

第七学期末(1月)

教学院长、系(教研室)负责人

4.学生动员:学院举行2016届全体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思想动员大会,在“系统”上向学生公布毕业设计(论文)具体要求及评分标准等有关管理规定

第七学期末

(12月)

教学院长、系(教研室)负责人

5.做毕业论文的学生在“系统”上填报《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审阅

第八学期第1-2周

指导教师

6.前期检查:学院组织前期检查自查工作,在“系统”上填报《广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分阶段检查表》(前期)、选题分析和工作总结,教务处随机抽查

第八学期第3-4周

教学院长

7.中期检查:各学院组织检查,在“系统”上填报《广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分阶段检查表》(中期),教务处随机抽查

毕业论文(设计)规定时间的中段时间

学院教务办人员、教学院长

8学院制定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 上传“系统”的通知公告栏公布

指导教师评阅前

学院教务办人员

9.指导教师评阅:学生上传毕业论文(设计)定稿,指导教师在“系统”上撰写评语、评定成绩,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前十天,定稿时间为2016年5月12日前)

指导教师、系所室负责人、教学院长

10.检测:学院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和认定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前五天

学院教务办人员、教学院长

11.评阅教师评阅:学院组织教师(或外聘专家)评阅论文,评阅教师在“系统”上撰写评语、评定成绩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前五天

系所室负责人、教学院长

12.答辩:学院在“系统”上填报答辩安排表,成立专业答辩委员会或答辩小组上报教务处;教务处抽取集中答辩的学生名单、学院组织集中答辩和全面答辩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前两天及第14-15周

指导教师、系(教研室)负责人、学院教务办人员、教学院长

13.成绩变更: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组组长变更成绩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结束后两天内

教师、教学院长

14.教研室将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和创新奖名单报学院教务办

答辩结束后一天内

教研室主任

15.学院通过“系统”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和创新奖名单

答辩结束后三天内

学院教务办人员、教学院长

16.后期检查:各学院组织检查,在“系统”上填报《广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分阶段检查表》(后期)

答辩工作完成后一周内

学院教务办人员、教学院长

17.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奖评审

第八学期第17周

教务处

18.总结:各学院总结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上传“系统”的通知公告栏

放假前

系(教研室)负责人、教学院长和教务办人员

19.全校毕业论文(设计)评估

9月-10月

教务处

生命科学学院

2015年11月

时间:Dec 1, 2015 3:59:00 PM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高端学术论坛”之二十八、二十九 下一篇:关于做好我校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