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紧紧把握“三个牢记”

2012年11月30日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共同回首过去、审视现在、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告诫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必须牢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言简意赅,语重心长。

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牢记”的提出,表明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有着清醒的历史自觉和勇敢的责任担当。“三个牢记”中,发展是方向,道路是途径,艰苦努力是过程。紧紧把握“三个牢记”,我们也就把握住中国未来的方向和脉搏。

牢记发展,我们必须坚信“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世界潮流所向。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发展,国家难以富强,人民不会幸福。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不仅对内缺乏凝聚力,难以“近者悦”,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对外也没有影响力,不仅做不到“远者来”,更会被动挨打。改变中国的面貌要靠发展,改变中国的国际地位要靠发展,而让中国有一个光明的前景,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发展。

牢记道路,我们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种种探索,经历过无数的波折甚至反复之后,才终于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最终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是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艰辛探索才最终找到的,是唯一能改变中国前途和命运的正确道路。我们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更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牢记艰苦奋斗,我们就要不断通过实干来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前的中国,虽然在经济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但“成长的烦恼”也不少,收入分配、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诸多问题,更是直接影响群众幸福感受,必须在发展的过程中妥善解决。处在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面对发展中的一个个新难题,我们没资格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也不能墨守成规,必须以重头再来的勇气,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各方面的深化改革。

十年之间,经济年均增长高达10.7%,经济总量占世界份额由4.4%提高到10%左右,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贸进口、出口均占全球十分之一,成为出口第一大国、进口第二大国;居民储蓄、城乡人均收入等指标同步快速增长——这是今天的中国。

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很不平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各国中处于百位左右,1亿多人生活在联合国设定的贫困线以下,同时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这也是今天的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快速发展,仅仅用30年时间,就走完西方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快速发展的结果,不仅是贫穷落后面貌的一举改变,也使不同时期产生的矛盾集中出现,使当下的中国呈现出发达与落后并存、发展与问题交织的复杂面貌。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并从中找出坚定前行的道路,成为摆在中国面前的首要课题。

读史使人明智,阅世让人清醒。面对历史交付的使命,面对“新”与“旧”并存的中国现实,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丽的幸福中国,全党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把握“三个牢记”,更加清醒地认识现实,更加自信地坚持道路,更加务实地开展工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就一定能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