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8年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南药课题”获批准立项

2018年12月07日 

“广东珍稀濒危南药植物资源及部分道地药材溯源研究”

获批准2018年广东省科学项目立项

近日从广东省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网站获悉,由我院缪绅裕教授及其课题组申报的2018年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珍稀濒危南药植物资源及部分道地药材溯源研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批准立项。(项目编号:2018B030320007,资助金额100万元。)

该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以广东40多个林业省级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主要调查范围,全面调查约40种珍稀濒危南药植物的资源规模及生存现状。对广东岭南中药材第一批立法保护的巴戟天(Morinda officinalis)、沉香(Aquilaria sinensis)等8种重要种类作为药材来源的溯源对象,利用稳定同位素13C和15N技术,探讨它们的天然野生居群与栽培品种之间的亲缘关系。在研究形态特征、各营养器官或生殖器官内部结构与发育情况的基础上,探讨它们对生境的生态适应性。对它们进行抗菌活性实验,充分认识有效药用部位与抗菌药效的关系。

该项目研究意义:在全省范围内,对珍稀濒危的药用植物进行资源状况(种群数量)、地理位置的全面摸查,有利于珍贵南药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利用稳定C/N同位素特征及遗传多样性,较系统地对重点保护的南药植物野生和栽培品种进行溯源和适应性研究,有助于广东南药品牌的建立。

(供稿:缪绅裕 刘敏)

更新日期:201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