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孔凡江教授团队指导《豆惠万家——重树中国大豆原产地优势》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金奖

2020年08月17日 

202089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顺利落下帷幕。自比赛开始以来,全省共有15.78万个项目报名参赛,经组织专家网络评审,我院分子遗传与进化研究中心推荐的《豆惠万家——重树中国大豆原产地优势》项目在省赛决赛中拿到了金奖的好成绩。

            71593170d8c948bcfb6d289d76256c2

“豆惠万家”团队由孔凡江教授与项目负责人侯智红博士、团队技术负责人南海洋博士以及创新创业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组成,利用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筛选到FAD2-1A基因突变品种A3和的FAD2-1B突变品种B1,进行杂交后得到高油酸大豆品种,利用中间品系110与主栽品种黑农51回交3代,育成优质高油酸大豆,其中东生200通过品种申请,得到农业部品种权保护。而项目依托的核心科研成果就是中国首款非转基因高油酸大豆——东生200

           

(专利证书:大豆脂肪酸脱氢酶fad2-1a等位基因及其编码蛋白)

           

(东生200品种审定证书)

 “豆惠万家”团队多次前往东北调研,了解农民大豆种植意愿,寻找我国大豆痛点问题的突破口,并为当地农户开展多次田间种植指导和病虫害预防的农业技术培训。团队在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重要指示精神,秉持“为中国大豆产业复兴插上科技的翅膀”的价值理念,取得了广东省红旅公益组金奖的优异成绩,还将继续在国赛中展现风采!

           

(“豆惠万家”团队观察大豆种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