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脚踏实地搞研究,真情妙悟著文章——科研工作基础和科技论文写作

2017年12月08日 

踏实科研,真情著文。12月7日14:00,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代色平副院长,在行政西二楼会议厅给我院学生讲解了如何搞科研,以及进行了论文培训。出席本次生科讲坛的有我院党委曾学毛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张绪庆老师。

首先,我院党委曾学毛副书记以"天桥虽美却不知其为何美"为例在引起同学们兴趣的同时也告诫了同学们不能够"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而后则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名师。

紧接着,代院长讲授的内容主要分两大部分,分别是搞科研和写论文。

在科研方面,一开始,代教授就给同学们展示了几张图片,图片呈现了环境改造前后的对比,由原本的脏乱差变成净齐优,经过对比,同学们可以知道科研成果能够改善生活环境,这也就充分说明了为什么要搞科研。随后,代院长列举了科研的种种价值,并认为如今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同学们必须要搞科研,推进科技进步。而且,代院长还向同学们展示如何进行问题分析和选题,包括科研课题来源和科研选题的方式,她对于每一种课题来源和选题方式都以其身边的例子进行了生动的讲解。然后,代院长详细地解说了科研的过程和程序,包括科研的前、中、后期分别应该做什么,让同学对搞科研的过程有了深一步的认识。

在写论文方面,代院长从论文的标题到结尾,从每一个标点符号到每一个部分,都详细而有趣地为我们讲解了,如何书写一篇合格的论文,并规范了同学们论文的格式。

最后,曾书记为大家做了深刻而有意义的总结,他说道,我们所看到的花开,这背后离不开科研人员默默无闻的奉献。此外,曾书记还表达了对同学们殷切的期望。

这次生科讲坛,不仅仅学生,而且代院长都表明学到了很多东西。经过本次代院长的讲座,同学们表示对科研和论文格式都有了相当的认识,同时,对科研也有了新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