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我校科技辅导团与番禺石碁镇科普教育工作共建共赢

2010年05月09日 

在12月16日举行的广州大学关工委科技辅导团和番禺区石碁教育指导中心共建青少年科普教育实践基地交流研讨会上,茶东、前锋、永善三所小学把我校科技辅 导团与其共建的中草药、河涌污水调查、气象观查等特色科普工作逐一作了总结交流,三所学校还带领大家到学校进行了共建科普教育实践活动现场展示。会后学校 科技辅导团还继续研讨并制定新一年共建工作的计划。

2008年3月21日,为积极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我校科技辅导团与番禺区石碁镇举行了科技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番禺区石碁镇 六所小学首创了“科技教育基地共建模式”。基地建立至今,科技辅导团派有关专家到学校作具体的指导,并派出对口专业学生配合学校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并建立 了“环境监测科技实践活动基地”、“气象科普园地”、“乡土中草药园”等。

中小学科普教育发展很不平衡,石碁镇六所小学都是地处农村的学校,科普教育非常薄弱,是需要重点扶持的对象。科技辅导团的老教授与学生们均克服了路途遥 远,学校科普条件薄弱等困难,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这些学校的科普活动逐步发展起来,并打下了一定的基础。现任科技辅导团学生团长07生物科学黄绮敏同学指 导番禺小学生完成了《小鸟为什么减少呢——南沙温地候鸟调查》报告获区的一等奖。不少参与科技教育基地共建的学生纷纷表示活动给了大家师范技能锻炼的平 台,而且把书本的知识能活学活用,增加了专业学习的兴趣与动力。

除石碁镇外,我校科技辅导团还与番禺南沙和市桥17间中小学进行了科普教育基地共建合作,在服务中小学的同时为我校更多的学生开辟了专业实践与技能锻炼的平台,真正实现了双方在科普教育基地的共建与共赢。

(供稿: 李燕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