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3届校友朱子丹致新生的学习科研分享

2016年09月27日 

个人简介

朱子丹,女,2013年广州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本科毕业;2013.09-至今 在华南师范大学攻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硕博连读),主要是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研究方向是昆虫发育调控与应用研究。我在大学期间曾担任学生会副主席也参加过支教,在合理利用平时的学习时间之余尽可能多地参加各种素质活动是我一直践行的,在实习过程中也可以很好地完成我的教学任务。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我的实验以家蚕为实验材料,家蚕是重要的经济昆虫,蚕的一生要经过卵-幼虫-蛹-成虫的发育阶段,从幼虫到成虫每经过一个龄期都要经过一次蜕皮。在研究的前期阶段,我对昆虫的蜕皮就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查阅了很多文献并对昆虫的蜕皮机制有一定了解后,确定了我的研究课题为蜕皮激素对其潜在的下游转录因子调控分子机制的研究。在我的博士研究课题中,主要是运用多种分子生物学技术找出潜在的转录因子和作用机制,以完善蜕皮激素转录调控的分子机制。

Email:zhuzidanbb@163.com

分享主要内容:

对于刚踏入大学的新同学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对大学生活有一个初步认识。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在这四年里每个人都在不断地成长,世界上存在着很多的不公平,但是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区别只在于如何去用这四年。在此,让大家意识到应该有目标地去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就显得尤为重要,因而我的分享重点主要是在大学生活方面给新同学一点点建议。主要分为3点:

1.大学的定位

我们经历了幼儿园到高中的学习,进入了大学阶段,有人说进入了大学就是一条腿已经踏出了社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学是一个重要的人生选择点,你可以选择大学毕业后出去工作,或者继续考研考博,要想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而根据不同的想法与不同的职业定位,在大学里面的规划是不一样的,侧重点也不一样,所以我认为大学只是在我们学习生涯中的另一个起点而已,我们一定要先为自己订一个目标,不然在大学就很容易变得迷茫。我有一个习惯,会在每一天的日历那里写上我未来的两三天~一个星期要做什么事情,要做什么实验,然后做完一样就打一个钩,一来是怕自己忘记了,二来这个过程赋予了我一种奇怪的满足感,让我觉得特别实在。

2.大学的学习

要学会从高中学习过渡到大学学习,“外松内紧”式的教学方式是大学中的一大特色。在这里同学们有很多的课余时间去安排自己的生活,培养自己的兴趣。好像看起来学习比较轻松了,但是,大学的学习任务重,教学速度快,教师的辅导也相对少了,更注重对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因此,我们要针对自己的兴趣、特点,尽快完成学习方法的转换。同时还要注重自己的专业技能:实验、写文章、授课等,也要多看看课外的杂书。

3.大学的生活

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同学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首先比较学术的就有师范技能大赛、演讲比赛、中学生物教具设计大赛,还有就是生科讲坛和各种讲座,历史比较悠久的就是师范技能大赛和生科讲坛,在这里不仅可以锻炼到自己还可以学到很多有趣的知识。在面对“百团大战”的众多社团时,只要坚持一个原则就够了,那就是合理安排时间,至少加入1个社团组织。除了加入一个社团组织,我们还可以通过一些活动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比如参加师范技能大赛,或者申请当新生班级的导生。除了这些我们还可以在有空余的时间里出去旅游,多看看这个世界的美好。

说了那么多,只是希望大家走好每一步,世界上没有比腿还长的路,并预祝各位拥有精彩的大学四年生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