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届校友陈伟彬致新生的学习科研分享

2016年09月26日 

个人简介:

陈伟彬,男,2011年毕业于广州大学,获生物科学专业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生态学专业硕士学位。2014-至今继续在中山大学攻读生态学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入侵植物生态学、土壤微生物生态学和全球变化生态学,主要从事生态系统氮循环方面的研究。大学期间,曾担任班长和学院团委学生会科技部部长,荣获“广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和“广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研究生期间,担任《全球变化生态学》与《生态学实验》等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助理;担任实验室研究助理,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Email:cwb345@126.com

分享主要内容:

大学期间的一次暑期社会实践让我非常难忘,既磨练了我的意志,又让我有机会接触更多的人和事,达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作为一名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对自己来说既可以增长见识又可以锻炼自己,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这次社会实践可以说是受益匪浅,尤为重要的是激发了自己今后的学习热情,于是便下定决心考研。当时考研是出自于大学期间对植物学的热爱,喜欢大自然,热爱大自然,所以我读研就选择了生态学这个专业。另外,植物学和生态学都是我最喜欢的专业课,主要是因为非常喜欢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植物学野外实习,那时候也非常期待有机会可以到大自然中去,去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在野外实习的过程中,我们充分运用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去仔细观察和识别各种植物,掌握了植物标本采集、制作和鉴定的基本技能。这次植物学野外实习是非常有趣的,既可以进一步巩固课堂知识,也使我对植物生态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重要的是为我研究生阶段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它不是一门空虚的学问,它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能够解决我们面临的一些生态问题的科学。有很多生态学实验是需要到野外开展进行的,其中包括野外科学考察、野外长期定位监测和科学试验等等。其实,生态学的实验室就在大自然中(在森林、草原、农田、沙漠、海洋和湖泊中)。自读研以来,我参加过许多项野外调查的研究工作,足迹几乎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先后到澳门特别行政区、肇庆鼎湖山、肇庆黑石顶、佛山西樵山、韶关丹霞山、韶关天井山、湖南衡山和江西井冈山等地进行植被调查,采集样品,以及开展野外实验。我觉得,从事生态学研究的工作者,一定要喜欢大自然,热爱大自然,走进大自然。只有走进大自然,才能领悟大自然的奥秘,才能发现生态学的科学问题。

个人生活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