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博士后吕天晓在《Plant Physiology》发表钙调素结合蛋白IQM1调控JA合成及植物抗病反应的科研成果

2019年09月24日 

 

 

9 23 日,国际植物生物学领域的经典期刊《 Plant Physiology 》在线刊登了以 本院博士后吕天晓博士为第一作者的 最新科研成果《 The calmodulin-binding protein IQM1 interacts with CATALASE2 to affect pathogendefense 。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为田长恩教授,本院范甜、周玉萍和谢楚萍等师生参与了部分工作。 田长恩教授研究组长期从事植物 IQM 家族的功能研究,该论文的发表标志着我院在该领域的研究取得了新的进展。

 

 

TOC Icon

植物抵御病原菌侵染的过程涉及一系列信号反应途径,包括钙离子(Ca2+)/钙调素信号,活性氧信号以及植物激素信号等,这些信号因子相互作用,共同协调植物的免疫系统。然而,这些信号途径之间是如何相互调控的,目前尚不十分清楚。本研究发现钙调素结合蛋白IQM1能通过与过氧化氢酶CAT2结合直接促进CAT2的酶活,并通过CAT2间接提高JA合成酶ACXs的酶活力,从而正向调控JA合成及植物对死体营养型病原菌B. cinerea的反应。该研究打通了一个植物抗病分子信号通路,对于植物的抗病机理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