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广州在学科技辅导团08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要点广州大学关工委科技辅导团

2009年04月02日 

一、2008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校关工委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在有关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以及经过全体老同志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工作取得了-定的成绩,我们共同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年来主要完成了如下几项工作:

(-)与中小学校共建“中小学科普教育实践基地

为大学生创建更有效的社会锻炼和实践平台,同时为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协助中小学校开展科技活动,通过与区教育局和镇教育指导中心共同协商,先后在番 禺区石基镇、北片(洛浦)和海珠区共十多所中小学校签定建立实践基地的协议。通过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学生得到了锻炼,学校科技教育也取得了初步的成 效,在参加笫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分别取得区、市级的多个奖项。由于此项工作尚属初步开展,经验欠缺,还有些问题有待今后逐步解决。

(二)与广州市环卫局协作开展“环卫知识进校园” 大型社会宣传活动

组织此项活动可以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社会公益工作和更多的接触社会机会。活动要求组织100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市内10区100所中小学校,有10000名中小学生参与宣传教育活动。

去年7月中旬经双方共同协商决定,于9月学校开课后全面铺开。经招聘志愿者、培训、组织和活动采排等各方面的积极准备,并于10月开始进入中小学进行宣传 活动,直至12月结束。除天河区外,9个区均已开展活动,共有30多所学校,约4000多人参加活动。由于时间关系,活动将会以后延续。

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大学生普遍反映收荻甚多,得到的锻炼很大,希望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广大中小学生很欢迎这样多姿多采的活动。

这次活动,双方领导十分重视,与老同志深入大学生当中进行工作指导,积极参加进校园宣传活动。钟教授年纪大,热情高,还积极创作小品“环卫工人的心声”隹 作。

(三)经费筹集初见成效

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向市教育局科研处申报,请求按实际情况拨给我们必要的活动经费 ,去年先后得到两次拨款。另外,校关工委也拨出一些工作经费。这些经费对辅导团开展工作帮助很大。

(四)指导组建设逐步完善

指导组人员不断充实,明确分工,组织进一步健全。

(五)存在问题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尝试 ,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至今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就是学生的组织管理、关工委与学院的工作配合、中小学校与大学生辅导小组的配合以及大学生辅导能力和水平等。其中以组织管理问题为突出,必须很好地解决才能有利工作的开展。

二、2009年工作要点

根据去年工作存在问题及今年工作的需要,本年度的主要工作有如下几点。

(一)建立以学院为主与校关工科技辅导团共管的模式

为了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工作,以学院管理为主,由学院关工委和团委或学工办负责对学生的组织和管理,具体包括招聘、组织、培训、考勤等。校关工委科技辅导团负责对外联络,为大学生创建活动平台,并进行内外沟通和协调等。

(二)建立以4个学院为中心、吸纳其他学院成员的联合组织

由于参加活动的学院较多,管理上甚为困难(而各学院的人数相差很大),故以若干学院为中心进行管理,有利工作的开展。

根据基础较好和实际需要,选定以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4个学院为中心,需要参加活动的学院可以加入其中任何一个学院,中心学院如有需要也可邀请有关学院参与协助开展活动。

由4个中心学院共同组织联合总团,各中心学院成立分团,总团组织由各分团派出人员参与,选出团长、副团长及其他部门负责人。总团负责团内全面组织和协调工 作,总团和分团在学院关工委指导下进行工作,并及时汇报工作情况。各学院有专人负责,经常了解他们活动的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上的问题和困难。

总团团部现设在生命科学学院。

(三)对中小学共建基地工作进行改善、巩固提高

去年与中小学共建基地,由于双方都欠缺经验,存在-些问题有待解决。准备与镇教育指导中心共同总结,在新的-年里逐步解决一些问题和取得经验。

对于共建中小学的辅导活动,为了能稳定和有利地开展工作,将把中小学校分配到各学院(分团)并负责组织人员到中小学开展辅导活动。

(四)“环卫知识进校园”活动继续开展

结合2010年广州举行亚运会盛事,该活动将定名为“美化广州迎亚运”, 活动范围主要在番禺区的共建中小学基地。计划三月份做好准备工作,四月开始进校。

四月份举行“环卫知识进校园” 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活动,暨科技辅导团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

(五)招聘新成员及培训

各分团在三月份需吸收新成员和对新团员进行必要的培训。特别是物电学院须要加紧这方面工作。

(六)各分团根据本学院的特点,筹划一个科普主题活动,作为以后共建学校的科普活动内容(可参考环卫知识进校园活动)。

(七)科技辅导团已成立五周年,准备出版-期专刊,由总团负责专刊的工作。

2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