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9届校友吴丽琴致新生的学习科研分享

2016年09月22日 

个人简介

吴丽琴,女,2009年广州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本科毕业;2009.09-2012.06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获环境科学专业硕士;2012.09-2016.06在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攻读环境科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大气铅污染。我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早期阶段已经对同位素环境化学方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我的博士研究课题中,铀-铅断代方法被广泛运用。我的研究课题主要集中在利用地衣和菌类来重建超过150年的澳大利亚大气中的重金属(铅,锌,铜)污染变化记录。课题中的地衣和菌类样品来源于堪培拉,悉尼和墨尔本国家和大学的植物标本馆。最早的样品是在1852年在维多利亚州采集的。除了标本馆的样品外,我的研究课题还涉及利用山火灰烬来研究澳大利亚环境中铅元素的循环及其对周边环境的潜在影响。

Email:wuliqin86@126.com

分享主要内容

生物是我非常喜爱的一门学科,在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四年学习让这份喜爱更加深厚与广泛。每一门的专业课都是通向生命科学的一扇大门,我在里面如鱼得水,就像海绵一样,尽情地吸收着来至四面八方的知识。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之外,我还享受着校园生活带给我的乐趣。四年的管乐队经历让我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得到了放松,课外的志愿者活动也让我领略到帮助别人的快乐与感动。结束了在生科院的本科学习后,我选择了环境科学专业。环境是一门多学科综合起来的新兴专业,它汇聚了生物,化学,物理,土木工程等等许多学科的人才。在学习环境科学的过程中,我的生物知识经常能帮助我解决硕士研究课题中遇到的难题。

野外采样是我的博士课题研究中非常感兴趣和享受的一个环节。大量的野外采样经验让我能够独立地开展一系列的环境采样项目,其中包括土壤,水,空气和植物样品的野外采集。同时,我也从中学到了许多协调和人事分工的经验。除了野外采样之外,我还进行了实验工作。我的实验室工作持续了一年半,在这段时间里,我在专业实验员的指导下完成了研究课题的大部分实验工作。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增强了我的实验操作能力。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我还有机会到伦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参观实验室和参加在捷克的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作口头报告。在会议中,我认识了许多和我有着相同爱好的研究同行,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我对自己的研究课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我的建议是:首先要主动出击,善用资源;然后还要做好规划,多方面尝试;最后就是该工作时认真干,该玩的时候尽情玩。希望这些建议对你们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