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3届校友黄元骏致新生的学习科研分享

2016年09月23日 

黄元骏,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3届生物科学专业,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现留于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继续进行研究。现研究兴趣为全球脊椎动物的保护生物地理学、人类世的生物多样性建成模式与城市动物的进化生态等。现为国际动物学会、国际生物地理学会、中国动物学会会员,曾多次受委参加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

在校期间,曾任年级长、学校教学信息员。协助我校老师和动物园园方组建了广州动物园饲养员和讲解志愿队,广州市网络夏令营等社会实践活动。带队参加了广东省创业训练大赛和广东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分别获铜奖、校级特等奖和省级一等奖。近年,与我校师生组建了“广州大学自然博物爱好者”QQ群和微信公众号。记录校园花鸟鱼虫,在公众号中与广大师生们制作了 “广州大学维管植物名录”、“广州大学脊椎动物名录”图鉴名录、科普文和摄影集等。

Email: justin_gz@21cn.com / huangyuanjun@ioz.ac.cn

广大自然博物爱好者公众号:广大自然博物爱好者

广大自然博物爱好者QQ群号:418332840

广大自然博物爱好者

广州大学自然博物爱好者是由黄元骏校友牵头,与广州大学各学院师生共同组建的广大人的自然兴趣交流群。以分享科普知识、拍摄认识身边自然生物的俱乐部。讨论内容涵盖大学学习、健康营养、动植物及其他自然科学领域。近年各校纷纷开展校园物种记录,我们也开展了广州大学乃至广州大学城的物种调查。当前正与我校师生制作广大生物名录和图鉴,已制作“广州大学维管植物名录”,拍摄记录广大维管植物四百余种、照片一千余张;已制作“广州大学脊椎动物名录”,拍摄记录广大脊椎动物近九十种,其中广大鱼类四十种,目前正在制作无脊椎动物、真菌等部分,以达到导赏目的。欢迎有兴趣的同学们欢迎登陆公众号收看,或拍摄记录自己身边的广大物种投稿至我们,或干脆加入我们一起分享讨论哦。

广大自然博物爱好者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主要内容:

一、为什么我们学院叫生命科学学院?

在20世纪上半叶前,生物学界主要处于经典生物学时代,此时生物学的研究方法显得较为“文科”,主要是对生物体现象进行描记认识,及对现象规律进行总结、思辨及生产,这种研究方法属于博物学式的认知手段。这一经典时期诞生了很多生物学巨匠,从林奈、达尔文到巴甫洛夫、孟德尔,他们对各生物现象的描记,为后来生命科学的大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其中,孟德尔当年的发现,造就了摩尔根的基因学派,叩响了经典生物学往生命科学蜕变的大门。然而,摩尔根作为生物学家,并不对基因的粒子特性有很充分的理解。基因的浮出水面,让科学界引起了极大的关注。生命是什么?生命的本质是什么粒子?这让波尔和薛定谔等量子物理学家引起了极大的好奇;同时,列文、艾弗里等化学家,运用了生物化学的各种实验方法,揭秘了碱基、也证明了基因的遗传特性。随后的沃森和克里克,运用了物理学的X射线衍射的方法,证明了DNA的双螺旋结构。

20世纪以来,物理学家和化学家对生命研究的加入,带来了各种严谨、定量的实验方法,使生物学从经典的博物式科学,逐渐演变为重实验操作的现代学科——即现代生物学,又称生命科学。而生命研究,也不再是生物学家的自家花园,而是当代科学界孜孜以求的议题。生命科学的魅力不断绽放,至今仍在不断地成长。除了物理、化学外,生命科学和医学相结合,为人类健康谋福祉;生命科学与数学相结合,还原了生命现象的奥秘;生命科学与农林牧渔相结合,带来了新技术、新产品;生命科学和环境科学结合,为城市带来了新气象……生命科学不断革新自身的旧领域,同时也不断包容并蓄。因而,面对生命科学这一朝阳科学,大学里传统的生物系,也渐渐改称为生命科学学院。

二、为什么我们学院叫分为三个专业?

我们学院的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三个专业,体现了人类对生物学乃至科学的三个方面认识:即理论、方法、应用。三个专业各有千秋,以不同的视角,对生命科学进行学习和探讨,在生命科学时代的建设扮演了不同的角色。生物科学专业,造就了众多教师园丁,向社会输送生命科学的理论型人才,提高我们的生活;生物技术专业,运用各种崭新的技术进行食品、医疗等检测,向社会输送生命科学的技术服务型人才,改善我们的生活;生物工程专业,将生命科学应用到各种新产品中,创造出各项新科技,直接改变我们的生活。相比日臻成熟的物理和化学学科,生物学依然在不断进步,新的理论依然带来颠覆性的发现,新的技术依然爆发,生命产业的大规模应用尚未到来,二十一世纪依然是生命科学的时代。

三、生命科学里到底有什么?

莎士比亚在名剧《安东尼与克里奥帕特拉(Anthony and Cleopatra)》中写道:“自然啊,你这充满无穷神秘之书!我啊,只能领会几许!(In nature's infinite book of secrecy! A little I can read! )”随着现代生物学对生物体认识的越来越深入,生命这一叠神秘纸牌被不断地展开,由于这叠纸牌过于庞大,乃至到人类不能全精全通。生物学这一超级大学科,不断地分割、分裂出不同的分支学科,让研究先驱们在不同的尖端中继续钻研。

生物学的传统三学科,即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担任着认识不同生物类型的任务。同时,担任着救死扶伤的历代医生,逐渐认识了人体形态和体内的各动态现象,诞生了解剖学及生理学。之后,随着列文虎克的发现,人们对动物、植物、微生物的认识,生物学家进入了微观层次,开启了细胞生物学。此外,在生产活动中,人们对生物的认识也已进入了探究机理的阶段,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乃至心理学也营运而生。

对生物体生理的机理认识,开启了生命的魔盒,带来了对生命现象的无尽探究。此后的生物学科,大多数是对生理现象不同层次的探究。对生理现象中各产物和反应过程的研究,催生了生物化学;对生理现象中遗传过程的探究,催生了遗传学;对生理现象中各分子运作机制的研究,催生了分子生物学……另外,生物体生理机制的外在表现,即和环境的相互作用的研究,带来了生态学、带来了进化生物学。

同时,人们不止认识探究生命现象,也运用了这些生命现象进行生产活动或做更好的探究。期间总结出了各种方法技术,造就了各生物学的应用学科,如检验检疫、食品检测技术、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等等。

在未来,生命科学的学科会越来越多,生命奥秘的面纱也将会重重揭开。愿生科院各新生学子,与我共同加入到探究生命科学奥秘的队伍中来,一起建设生命科学时代!

师兄寄语

1. 时间和健康是最宝贵的成本。

2. 多读书,多拓展视野,才会谦和。

3. 兴趣很重要,但不能只顾个人兴趣。作为一个专业人,得想想能为物种做些什么,为周围人做些什么,为人类和科学做些什么。

4. 寻常,是惯性思维造就的。哪怕是最寻常的事物,背后也蕴藏着巨大的奥秘。保持好奇心,灵活思考,提升自我,去揭开世间的奥秘。

5. 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精彩仅有一次,平庸也仅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