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在优质生源基地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开展科普讲座

2017年12月04日 

2017年12月1日我院汪珍春老师到与我院对接的广州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开设主题为“小虫子,大乾坤”的科普讲座。讲座由该校工会主席戴老师主持,初二年级师生近300人参加。

讲座中,汪老师以精美的蚜虫图片引入主题,讲述了蚜虫的形态、繁殖、生活、危害及清除蚜虫危害的方法等知识点。蚜虫的繁殖力很强,一年能繁殖10~30个世代,世代重叠现象突出。雌性蚜虫一生下来就能够生育,而且蚜虫不需要雄性就可以怀孕,即孤雌繁殖。蚜虫与蚂蚁有着和谐的共生关系,蚂蚁吸食蚜虫分泌的蜜露,为获取这一食源,尽力保护蚜虫,蚜虫吸食植物茎叶枝叶并传播植物疾病,危害性很强,因此可采取药物喷洒、黄板吸引、糖醋诱惑、保护天敌等方式方法进行清除。最后汪老师还重点深入讲述了DNA条码鉴定法,讲述了它的原理,并指出这种方法简单、准确率高,先已被广泛应用于海关检验和食品检测。

讲座知识点丰富,内容新奇,引起了到场学生的极大兴趣,啧啧声不断。讲座后部分同学和生物老师向汪老师咨询问题,久久不愿离去,并索要了汪老师的PPT回去再学习。

更新日期:201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