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联合举办专题学习活动

2020年12月15日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2020128日下午2点,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联合组织的专题学习,在理科南楼711教室举行。本次专题学习特邀请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97级校友,现任羊城晚报经济部副主任王漫琪主讲。专题学习会由新闻与传播学院书记李雁主持,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筠作学习小结,两院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专题学习。

▲专题学习现场

   

    王漫琪讲座的主题是:从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潮汕的热点时政追踪报道实践浅析——爆款新闻背后的策划意识与人文情怀。他从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调研,首站到访潮汕的重大时政热点新闻说起,谈及在采访报道中展现出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文情怀。

▲主讲人王漫琪

    首先,王漫琪从“文化先行,延续城市文脉”“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度评价华侨华人对家国的巨大贡献”三方面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调研选择潮汕的原因。

    101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考察。广东之行第一天,总书记先到了位于粤东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习近平考察了潮州市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重点察看文物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等情况。作为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总书记当天所看的一桥、一楼、一街,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广东之行第二天,总书记来到汕头,走进这里的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等地,看历史、问细节、谈开放、听民声。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调研选择潮汕再次向人民诠释了,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要追寻历史、致敬侨胞、思考未来;再次强调了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接着,王漫琪又从“坐着高铁看中国”新闻策划及报道,向师生们讲述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利用国庆中秋这个特别的假期,借铁路线串联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地理线和动人暖心的故事线,展示历经风雨磨砺出的民族自信心、精气神,使师生们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感受到一个跃动激情的中国和千千万万个奋斗的人生精彩呈现。

    最后,王漫琪又以“一带一路”全媒体海外行大型采访活动,围绕“人在他乡”、“粤商寻英”以及“文化印记”三大主题深入采访,以小口子切入,着重报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的成果,展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广东力量”,反映广东华侨如何有力地支持着“一带一路”建设,续写着海外华人传奇。

图片▲师生认真听讲

    在讲座结束后,王漫琪为祝福广州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演奏一首口哨音乐《扬鞭催马运粮忙》,并希望广州大学师生春风得意马蹄疾,赢得了师生热烈的掌声。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陈筠书记在学习总结时表示,此次专题学习会是两学院的第一次合作,十分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交流学习,共同进步。同时,希望两院学子从新闻策划意识和人文情怀出发,更要注重培养家国情怀,学好用好专业知识,为国家做出自己一份应尽的努力与贡献。

    此次专题学习给两院师生带来了更多更切实的感悟。今后,学院将再接再厉,将人文情怀和家国情怀更好地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促进学生们全面发展。